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三维四段”夯实师范生执教根基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次教育演习让我体会到了课堂教学的复杂性,也激发起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渴望。”日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组织了一次教育演习,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赵梦迪第一次在模拟课堂执教一堂数学课后感触良多。

教育演习是该校“三维四段”实践教学体系的其中“一段”。近年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针对传统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推出一项创新性教学模式,即重构“三维四段”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主要包括:通过“基本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三个维度和“教育见习、教育演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四个阶段的有机结合,为师范生提供四年不断线的全方位教学实践平台,实现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锻炼相融互促,以夯实师范生执教素养的根基。

在该校副校长李克军看来,传统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教学实践能力不足和教师素质提升遇到瓶颈等三大问题。

“重构‘三维四段’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师范生从教专业能力,实现由传统师范教育向现代教师教育转型发展,应该成为当下师范院校事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方向。”李克军说。

该校“三维四段”模式的“三维度”实现了对师范生不同技能层面全覆盖。“基本技能训练”着重培养学生“三字一话”、教学设计、片段教学、微课等教学基本功,通过模拟课堂、教学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学生掌握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等基本技能;“专业技能训练”侧重于培养学生学科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通过开设教师教育类课程、组织学科竞赛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并提升其学科水平;“综合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团队合作项目、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等形式,培养学生组织协调能力、创新意识等综合素质。

“四阶段”注重师范生职业能力养成的延续性。“教育见习”阶段让学生了解教育现场实际,学生通过观摩、参与教学活动,为后续教学实践奠定基础。“教育演习”阶段,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职业能力训练与考核,进行模拟教学、教学设计等实践活动,演练教学技能。“教育实习”阶段让学生进入学校进行实际教学,提升教学能力。而“教育研习”为学生提供了进一步深化学习和反思实习过程,促进他们分享得失、内化吸收、互促提高,提升教育素养。

为高质量完成四个阶段的教育实践,河北民族师院搭建了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平台。截至2024年3月,学校先后与承德市八县(市)四区、秦皇岛市海港区、保定市定兴县等17个县(市、区)签订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与136所实习基地校签约合作。教师教育协同发展为师范生教育实践创造了有利条件,高校与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双向互聘、岗位互换、协同教研。

河北民族师院与承德市高新区第一小学开展合作,科学教育专业大三学生到高新区一小协助该校教师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在双方师生共同努力下,高新区一小获得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学校称号,两个学生活动小组获得国家级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小组荣誉称号。“师范院校与中小学协同发展,实现了双赢互促。”高新区一小校长孙玉双说。

“三维四段”模式提供了更丰富、更高质量的实践教学体验,有效提升了师范生职业综合素养。据统计,近3年来,河北民族师院在校生参加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省部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近800人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